我也想當服裝設計師!來去實踐推廣念服裝設計去

IMG_3493

大學沒念服裝設計,讓你總在夢醒時分自覺懷才不遇嗎?每回看《PROJECT RUNWAY》都深深覺得如果會做衣服,絕對不比他們差?還是開始發現逛街時,總是找不到喜歡的服飾款式?

許多熱愛「時尚」的善男信女們,在求學階段時,可能因還沒找到人生志向、又因順從家長期盼,在大學選填志願時,無法實現設計師夢;或是因長期自信心不足使然,總認為學設計必定要很會畫、手很巧,就因這一層「多慮」,讓你對「學設計」躊躇不前,遲遲不敢正視內心的時尚魂?!

是的,你的機會來了!(這段完全就是直銷入會的話術這樣…哈哈哈)

IMG_3503

▲從手機挖到這張照片,這是第一天上服構課老師示範「穿線」,因為怕忘記怎麼穿,所以拍照做記錄。現在看來,真是不禁讓人感嘆「歲月是把殺豬刀」,現在回首只能給自己一個大白眼!!哈哈~

好的,我沒收實踐錢,這真的不是置入!!(但在此也聲聲呼喚,各位廠商有興趣也歡迎合作邀約唷,啾咪,假掰「網紅」很愛來這一套這樣)

好~我已經把宣傳好話說盡了!接下來,就單純分享我這半年,在實踐所學所見的設計心路歷程…

IMG_3489

▲色彩學配色練習~不要問我主題是什麼?因為我完全就是拿著碎布隨便放…

《服裝設計全修班》

話說從頭,本人由於工作緣故白天時間較彈性自由,意外看到實踐有「推廣教育部」,可提供除了一般升學管道外,學服裝設計的另一門路。其中尤以「精修班」最吸引我的目光,但前提是,必須先通過「全修班」後才能選讀,而精修的結業發表即是全班舉辦一場服裝發表會!(是不是很吸引人~)

看完介紹後,立馬燃起「設計師魂」,從去年 11 月起,先完成全修並於今年 2 月緊接著上精修課程,最後於 2017 年 6 月 4 日於實踐舉辦服裝發表會。

我是少數邊工作邊上課的學生,但認真建議想上精修班的同學,最好是當個「專職學生」,會學得比較扎實,下課能留下來趕作業,畢展準備時間也較充裕,不會逼死自己!(淚奔~)

螢幕快照 2017-06-19 下午8.16.37.png

▲全修班哥選擇平日早上的班級,課程三個多月即可完成;而後期精修班,一年只開設兩個班,只有週間白天上課,一週四天進度快、課業繁重,所多同學都是辭職全心投入。

《服裝畫課程》

全修班課程部分,是從服裝設計人才所需的基礎功打起,有服裝畫課程教你從最基本人物肢體結構開始,逐漸幫人畫上衣服變成一幅幅完整的服裝畫。

哥從小就很愛畫服裝畫,所以在畫設計稿上頗為自負。直到在實踐遇到「服裝畫大師李惠菁」老師後,她神乎其技的人物畫,筆筆精準到位,畫起人物三五分鐘絲毫不費力氣,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「行雲流水」這詞。(我知道這成語比喻錯誤,But I don’t care!!!)

678

▲老師在上課時,會以高超手繪技法示範一次,再讓同學從畫作中臨摹。(圖是我畫的)當下,真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手殘!!(淚奔~)

從這臨摹的過程中,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基本衣物的繪畫技巧,在課堂上完成畫作後,可立即拿給老師審閱,鷹眼如她,如有任何比例錯誤的地方,大師也會直接在畫作上直接「修改」,絲毫不客氣!哈哈哈~

以前自己亂畫,畫一幅設計稿光人物肢體就要喬個半小時,但經過老師「九等份」肢體指導,整個繪畫速率加快許多,畢竟設計師哪來美國時間在那慢慢畫人體?畢竟服裝設計,服裝才是重點啊!

789

▲這是哥「假會」在家自己畫爽的,隔天拿去學校給老師看,自覺好像還蠻完美,但老師也是一秒就能指出人物比例跟畫法的問題,超強!

《服裝構成一》

課程中最重要的服裝構成課程,教你從基本打版、手縫、車縫技術指導,讓你做出三套1/2大小上衣及褲子,當然後續還有材料學、設計鏈流程解說以及基礎電腦繪圖…等課程。

IMG_3963

▲這不是做小孩的衣服,這是1/2大小的開襟衫作業!btw初學者在選擇布花要避免格紋或是複雜紋路,否則車縫技術已經很弱,還要不斷車歪拆掉重做眼睛真的會瞎這樣!

《全修期末看板》

進入最重要的服裝企劃及設計,並於課程結尾繳交六套服裝畫及企劃看板。在設計課程中,老師會循循善誘地引導同學找出喜歡的設計風格,並藉由之前的服裝畫所學之技巧,創作出系列作品於結業前展出。

這系列是從「紅白塑膠袋」作為靈感來源,將紅白塑膠破壞再重組創造出來的系列服飾,其實這點子在我腦裡已有兩三年,直到去年全修才有機會把它實際畫出來。

 

哥的結業作品,真是拼了老命,不、誇、張畫了我足足三個整天,編那些布料實驗又花了好幾個晚上,畫到手腕都酸痛!好在趕上出國前提前交給老師,嘔心瀝血,個人還算滿意這樣…

但…可惜今年初台灣設計師陳劭彥,在英國倫敦也以紅白塑膠袋作為他的創作,所以後來精修就沒延續這系列,因為本人在設計上有潔癖,經不起被講「偷學」或誰誰誰也做過!哈哈~

 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▲這些課程對服設產業有高度興趣的同學是非常實用的,上完全修課程後,便能對「設計師」有更深度的了解。

也因如此,許多同學也止步於此。

可能是發現自己喜歡的不是設計,而是「搭配」;或是對於時尚行銷或編輯懷抱著更多熱情;亦或是,這一切完全是一場「美麗的誤會」。不管如何,這類自我探索都未嘗不是件好事,它讓你在實際進入業界前,對設計產業有更深的了解,而不至於入錯行或是懷抱遺憾。

如經過以上課程的折磨磨練你還能堅持下去,那表示你是由衷喜愛服裝設計拉!

17990252_1532929946748926_5098502474863850612_o

《服裝設計精修班》

對於全修班來說,精修班則是另一層次的自我提升!

在服裝製成課程部分,除了服構打版的難度及複雜度大幅提升外,並增加立裁課,讓你在期末作品製作時,能更有效將打版及立裁技法結合應用。

念設計就是一個不斷自我扒皮往裡找自己(好像有點恐怖),然後不斷撒錢的過程!時不時會聽到同學大喊「下雨搭計程車兩百好貴啊」,然後下一句喊著布料一碼兩百好便宜,這種金錢價值觀嚴重偏差的話…哈哈!是說兩百也是真的不貴拉~

IMG_5524

▲邊上班邊做作業,真的是非常艱辛,只能拿短沙發與紙板當趟台真的非常克難!尤其聽到老師那句:「明天交唷!大家晚上可以留下來做,這裡開到十點啊!」真的只能淚奔這樣~哈哈

當你聽到老師親切和藹地喊道:「這個不行喔!拆掉從做~」這些折磨及無限輪迴,都讓你對車縫及打版越來越熟捻上手,沒有捷徑只能做了才能學得到。就如服構仙女淑玲說的:「第一次自己打版都會很想死,但畫過一次後,下次就會越來越不那麼痛苦了!」她說的是實話,但真的是一場苦刑!!

19222895_1601278269914093_2946610321878437612_o.jpg

你會看到同學們畫一條直線後,然後直盯著白報紙枯站半小時…直到崩潰無解,跑去找老師求救,然而每次畫錯畫歪、車歪車錯,從頭來過無限輪迴,經過這些挫敗及折磨,你就會罵自己為要報名整死自己對服裝製作有更深了解!!哈哈哈哈哈

IMG_4588

▲逐漸地你會更了解原來那往上往下、往左往右的 0.5-0.7 公分些微差距,是完美合身與拆掉重做的天地之差…真心不騙!

18056180_1532927413415846_6527316630067701432_o

▲在實際進入設計個人服裝系列前,還得先製作一套從量身訂作到設計縫製的「工作服」考驗。因成果展當天,同學們被規定要穿設計服參加,當然大夥都為了求方便,各式偷吃步的鬼怪設計紛紛出籠。

《數位布花設計》

布花設計是每位自創品牌設計師凸顯個人風格的利器。雖說布料種類及顏色就已是萬萬種,但終究不夠獨創有新意,真要讓人一眼記得你的作品,布花設計真的至關重要。

套一句電繪袁大師的話:「就是要把你們逼到懸崖邊,等你們快掉下去時,再去拉你們就好,這樣才能真的學到啊~(賊笑)」好的,還好同學們都沒跌下去這樣…

 

 

▲這次布花是由主題「都市更新」所延伸,早在畫設計稿時就已確立印花方向,加上本身很迷戀負片效果,所以就用三張照片創造出系列圖樣。

不過做布花及印布花的過程,又是把新台幣當成金紙燒的過程。這說法真的非常貼切 XD

我光試印就印了八碼印花(因為哥很假掰地做了四種布花),結果因為老師一句布料挺度不對,後來陸續又印了十碼,光是布料費每碼就要300,印一碼布花一碼又要250,等於每碼布成本就是550!!這印花學費很貴,幸好最後效果很OK,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!

IMG_5548

▲這款布花後來並沒有用上成果展服裝上,是遺珠這樣…

新手真的在買布很容易失心瘋!哥算是理智的了~有聽說不少豪氣雲天「一次買一整支布」同學,後來因為根本用不到那麼多,只能賤價轉賣給其他人。

※初學者真的要切記先剪樣布,等一切確定後再下手。

 

▲對服裝設計有興趣的捧油,有機會去韓國東大門除了血拼外,也可安排一趟布市巡禮。韓國布市的布料樣品非常精美且給得大方(免費),@後面就是韓幣每碼標價,並記得預留時間給老闆去倉庫取貨,部分是要隔天才能拿唷!

哥由於每個月飛韓國批貨,所以這次服裝秀除了印花布、塑料外,其他布料都是從韓國布市購得。但哥犯了一個極為業餘的過錯,那就是沒調查「韓國國定假日」,巧遇他們父母節(母親節+父親節合併的節日)布市沒開!!

好、加、在,一個月前我就拿好各式布料樣品,本人無緣直接帶回台灣,只好情商駐韓台灣友人(人稱愛神張怡君)協助代購,才順利取得特殊布料,至於韓國布市有空再另寫一篇這樣…是的,我是說有空!

IMG_5680

▲整排商店只有一家有開!真的是晴天霹靂…差點在東大門哭了一條清溪川~

《立裁課》

服裝製作除了打版外,另一個服裝製成方式就是 –立裁。有別於打版,立裁較適合運用於特殊款式的服飾製作,此次系列設計,有是一半立裁一半打版,許多時候就如立裁大師惠晴所說的:「你可以先部分打版,然後再上人檯抓你要的理想版型。」但大多數時候,是不管立裁或打版,你都做不出你想像中的設計…(無誤)

 

▲那棟房子,我是「站著」用裁縫機把他車了起來,並把它命名為「立縫」,隔壁同學都覺得我真的瘋了、太荒謬!!

在畫設計稿時,總會有些不切實際的設計點子,在製作胚衣時就會逐漸發現,原來自認「絕頂聰明」的設計,手根本是穿不進去的啊!或是裁片根本沒辦法車縫起來啊!

 

▲就像如果沒有自己動手做,誰會知道原來右邊的1/4件裙子,就要花費跟我店面地板一樣大的圓形胚布,誰會知道整件大波浪裙就是四個大圓所組成!!

胚樣要經過一次次的修改微調,才能逐漸靠近設計圖原先的想像。

我過去曾學過一小段時間立裁,這次再接觸完全就是複習根本忘光了!個人是偏好立裁的,因為能立即掌握衣服的線條輪廓,當然有些設計款式打版速度會快很多,也比較不會浪費肧布。

BUT…人生怕就怕在這個BUT!

因為打版必須要做樣衣,才能知道到底版型是圓是扁?所以很可能打版時,自覺自己是「小淑玲」上身,但之後做樣根本一場災難!要不是袖子伸不進去(自己試穿過不去,都會認真懷疑自己智商然後仰天長笑~哈哈哈)、或是讓模特兒穿著褲頭爆開的褲子試樣,最後只能找「淑玲真身」問問,摸摸鼻子再踏上重做的漫長路途。

《特殊布料實驗》

此次,秀上的警示帶是真的撿、來、的,“我希望我的作品是有溫度”,因為這句假掰的話,我真的洗超久啊!

至於藍白帆布部分,本來我還假會地買了油漆作畫,誰知?帆布本身材質是無法附著的,只要移動油漆就會不斷像頭皮屑般斑駁脫落,所以一切就是柯景騰追沈佳宜的那句話:「有些事,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!」

在都更地的側拍照裡,意外發現在斷垣殘壁中翠綠小草,在夾縫中求生存非常動人。故我便決定讓模特兒拾著「一杯瓦礫」上秀,代表著「即便都更是現代化的一個過程,但過去的歷史不會消失、也不應全然屏棄,應該將過去及未來融合共處。」(我知道你在翻白眼~而這就是溫、度OK!)

在畫設計稿前,我已先前往都更地撿了許多「素材」!我在那收集到許多色澤特殊的瓦礫碎石以及水泥袋(我不知道它原本身處在建築物何處,而我也不想知道,因為我有潔癖!XD),把帶回做成各式耳環、戒指、襯衫別針以及手拿包,象徵過去的醜陋,也能成為未來的良善之處。

《進階服裝設計課》

緊接著的服裝設計課程,又是另一個讓同學們大聲嚷嚷現在就要去退費的關卡!哈哈哈哈哈

由於全修班的設計沒法延續,索性又尋了另一個主題「都市更新」,靈感起於某日,我在國賓長春看完電影,發現後方有一大片都更預定地,突然間,被那些扭曲鋼筋水泥以及傾斜倒榻房舍給吸引,覺得如此被民眾視為「平凡、廢棄、醜陋」的地方,其實只要換個角度,就能是絕妙的創作因子。

螢幕快照 2017-06-20 下午9.04.51

都更這主題的起心動念,跟我會想用紅白塑膠袋靈感系出同門。就是秀上那句假掰創作理念:「如果創作是在創造美麗的事物,那我想嘗試從醜陋的地方,去尋找它的蹤跡!」如此而已…並非朋友私訊詢問的家裡要被都更之類的?

當然,以「都更」為題,想嘗試將都更對居民的優劣影響,憑藉各種符碼融入設計之中,可惜在作品集中因時間太趕飾品沒到位,所以少了許多看點。幸好最後走秀秀服,就有忠於當初畫筆下的設計脈絡,完整呈現理念初心。

 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▲每個人的創作方法都不同,有些同學喜歡直接在人檯上抓出設計輪廓,相形之下,我還是比較適合藉由繪畫創作來尋找靈感。

人稱服設仙女的邦鳳老師,(我不知道是誰取的…哈哈)經典名言:「你知道垃圾桶在哪裡嗎?」說起來語氣淡如水,但殺傷力足以讓同學們從自己搭架的設計天堂上一秒跌落阿鼻地獄。(真人真事)

19225886_1601278273247426_4595394349113162741_n

▲很多時候會有盲點,總自認胚樣很完美拉!結果老師撇一眼,立馬說出哪些褶子位子不對、合身度錯誤、比例錯誤,一切都是「自以為完美」要經過老師微調才真的合乎比例!

《尋找完美秀模》

在創作系列作品的過程中,不管是在顧店之餘或走在路上,都要隨時搜尋能成功詮釋你的衣服的「模特兒」,除了走秀模特兒外,還要考量拍攝模特兒人選問題。

非常幸運的在三個月內,就在路邊搭訕湊齊了三名身高175公分以上的高挑少女,家萱、文怡、慈欣幫我走秀,還有一名由育達模特兒科湘妮同學協助完成,真心感謝這四位年輕貌美的妹妹們!

 

▲進入正布前,還得先經歷做胚樣給秀模試衣這道關卡!個人覺得這道程序非常重要,尤其針對強調腰線且合身的設計,這攸關後續衣服穿上身上的比例優劣,試完衣後,往往還要微調許多版型。

作品集拍攝時,則因考量兩個小時的拍攝時程,哥在網路上精選潮模 – 「傅昱」幫我演繹此次作品。只能說她非常專業、臭跩地非常到位,由衷感謝她!

在此,必須說拍作品集的模特兒真的太、重、要、了!!(把麥克風遞給重拍的同學們…)

IMG_5903

就如邦鳳仙女所說:「走秀跟秀服都是一時的,過一陣子你就會丟掉。但,照片你會留一輩子!」此話真的非常有道理。

《開始車正布》

進入實際正布服裝製作過程,這時候班上開始出現許多可怕的「邪教」團體,有像互助會的喊話機制,每天都在互相喊話:「你可以的~你OK的~你做得完的~」;另一派「邪教」團體,則是以互相稱讚見長:「你的作品也太厲害了吧!」「我的老天鵝~進度也太快,你可以做六套」「天啊~你的也太美了是要逼死誰!」然後事實是大家內心都在吶喊「怎麼辦我真的做不完!!!」

19225772_1784964758186536_7015693756180483270_n

在走秀前一週,大夥必須先進棚拍攝作品集,伴隨著拍攝時間越來越近,拍攝前一週,便開始出現「啾啾啾社團」,同學們開始足不出戶,除了吃飯、洗澡、上廁所外 基本上,就是狂熱地崩潰地一路踩著裁縫車直到拍攝當天早上。(哥拍攝當天早上五點半才睡,然後九點就出發前往攝影棚…真是不堪回首的惡夢。)

※說文解字:「啾啾啾,取自因晚上做衣服晃眼間就做到早上,不知不覺都聽到窗外麻雀啾啾啾地叫了!」由於哥也是社員之一,據本人的經驗,約莫五點左右麻雀真的就開始啾啾啾地叫了~

雖然以前工作時常幫模特兒做造型及拍攝,但看到自己一針一線設計手作的服裝,竟然能真的讓模特兒穿上身拍攝,那又是另一個層次上的滿足,這幾週的疲累一切都值得了。論體力跟精神上的折磨,精修班真的是在我這輩子的學習歷程上,比考指考還認真、還拼命啊!哈哈~

18623463_1576116209096966_7799290174925542984_o

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成果展的形象海報,因為拍攝當下少了一點壞壞的感覺,老師靈感大發,突然瞧見某位戴耳環的女同學。是的,那舌環是剛從別人耳上拔下的耳環!!!EW~真是辛苦那位男模以及出借耳環的同學了!(我說過這故事可以說一輩子~)

拍攝完後在走秀前,還得先產出「作品集」!!

第四套第一套第三套第二套

要真說對整個學習過程有什麼悔恨?

除了一邊上班一邊上課時間太緊,沒辦法做到六套外。另外,就是作品集裡服裝不夠細緻這件事,讓人耿耿於懷,許多細節在拍攝前來不及敢出來,真的是直到走秀時,服裝才是完成體。只可惜,作品集裡的服飾永遠都會是未完成的半成品拉…

雖說是成果展,但由於有評審制度,所以當然也有所謂得獎機制拉!此次,老師們貼心地將獎項由一、二、三、佳作、人氣獎;改為類型分類:人氣、成衣、版型、布花、商品企劃、評審團大獎,希望沖淡同學比賽後的得失感受,真的很大心~

18839632_1765439473472398_1103827128743218206_o

▲走完精修最大的感想就是,在這短短四個月內,凡人如我,除了就讀正規服裝設計學生的人以外,能有機會真實地體驗一回「設計師」這份工作的唯一方式。

它讓我們這些懷抱時尚心卻苦無機會的人們,從紙上談兵,到實際創作出專屬於自己的系列作品,這趟設計之旅,雖痛苦但後續產出成品的成就感,已完全覆蓋這幾個月來的哀嚎埋怨,這收穫是無價的。

當然,上完精修後,有些人茅塞頓開被老師們打通設計經脈更喜歡服裝設計;又有另一些人,卻因此變成完、全、厭、惡,一切都有可能。

評分表

但不管如何,如果你沒走過這一遭,又怎會知道究竟適不適合、喜不喜歡呢?!你說是吧~

《走秀影片》

《秀服細節》首次公開~

 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最後,還是要再次感謝在全修、精修班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們:鄭婌玲、袁明弘、翁邦鳳、張惠晴、李惠菁、王心微…其他我不知道確切名字的老師們,還有參與走秀的家萱、文怡、慈欣、湘妮四位秀模,以及平拍模特兒傅昱,當然還有友情贊助的妝髮師楊蕙菁大大。

更要感謝各位冒雨前來看秀的捧油,礙於有些人過於低調,在這就不好意思一一細數,真是辛苦拉!

最後的最後,還有那25位精修班的戰友們,很高興這趟旅程有你們~

※花了三天打完這一篇文章,也算是對自己及這作品有一個交代了!!不至於讓這系列就曇花一現這1:30秒,希望有幫助到後面想進修服裝設計的捧油摟~

 

發表迴響

